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人生,是一個慢慢放下的過程。 有些東西,越是抓住不放,流逝得就越快;有些人,越是放不下,失散得就越遠。如果注定要失去,在該放手的時候放手,是對自己最好的疼愛。 對于過往,有人曾說,“那不是原諒,那是算了。”無力改變,也無心爭執;不愿想起,也無法忘記,所以放下,所以算了。 放下,不是原諒了傷害自己的人,而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釋然,是放過自己。 不是所有“對不起”都一定能換來“沒關系”,也不是所有的傷口愈合了就能消失無痕。弄皺了的紙,無法再撫平;打過結的繩子,始終有印記。 人都是血肉之軀,沒必要把疤痕捂下,但還有另一種選擇,可以選擇放下去善待自己。 就像一句臺詞說的那樣, “你可以選擇不原諒,但你也可以選擇放下。” 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遺憾也是生活的另一種美。不是你的,別強求;不是你的,別勉強。人生已經千難萬險,就別再為難自己了。 有這樣一個故事: 一個賣瓷碗的老人,挑著扁擔在路上走著,突然,一個瓷碗掉在地上摔碎了,老人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走,路人看到很奇怪,便問:“為什么你的碗摔碎了,你卻不回頭看一眼呢?” 老人答道:“我再怎么回頭看,碗也是碎的。” 就像經歷了情感波折,看透了世間冷暖的人,會淡淡一笑:“人生,原本就是這樣。” 即使那些揚言要陪你走完一生的人,常常走到半途就不見了,也請相信,這個世界有人傷害你,就有人來愛你。 放下了,幸福才會涌進來;清零了,自己才能重新出發。 人活著,總要面對失去,但是不能沉浸在痛苦里,因為人生,就像是一列朝前開的火車,去哪并不重要,關鍵在于窗外的風景。 人生這場旅行,有得必有失,有失亦有得。失去了,就要試著接受,學會放下。 過分糾結的人過不好現在,只盯著過去的人看不到未來。時間過后再回頭看看,其實當時的苦痛如今看來都不算什么。 心若被困,天下處處是牢籠;心若安之,矮瓦斗室亦是世外桃源。 人的一生有許多難以取舍、困惑不已的瑣事,當斷不斷,會反受其亂。只有放下該放下的,才會得到該得到的,“如煙往事俱忘卻,心底無私天地寬。” 往事猶如過眼云煙,在人生的旅途中,如果不能對往事做個了斷,總是讓往事所牽絆,那就等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。 若是有勇氣說再見,生活才會還我們一個嶄新的開始。 余生,愿你淺嘗歲月,不懼是非與塵埃,放過自己。 愿你看淡世事滄桑,內心依然無恙。 >>>更多美文:人生感悟

青山隱隱,敗葉蕭蕭,你是我凌亂的花影,凌亂的夢。空暮里無人,夜夢里簫聲。淚盈盈桃花夢,蓮湖里的影。小園香徑,夢里堤,夢魂俱遠,你是我的露兒畔。 燕雀平沙,一寐芳影,難寫夢中幽怨。枕前云雨,花露盼,肌雪如蓮。心期切處,尊前花月,你是我的夢囈。怎忘得,回廊下,攜手處,花明月滿。 寒水依痕,春意濺回,畫樓深閉,醉青苔夢影。晝寂寂,箏簫啼啼,淚滿參差露,你是我的歸夢影。小窗外,芭蕉展,你是我的燦爛。 寶釵夢,黛玉醒,你是我的翼夢。枕畔題詩,灌酒如醉,隔霧見露影。悶來彈鵲,又攪碎,一簾花影。玉枕千影,蓮月小鉤,夢里瘦。 薄霧濃云愁永晝,半夜涼初透,一個愁字細如雨,清露晨流。新夢覺醒,簾垂四面,暗香浮動,夢里黃昏秀。雨送黃昏花易落,淚痕殘,孤枕難冥。 擁衾誰語,相看燭影,熏風燕乳,暗雨秋歌。 時空顛覆,虛假掙扎,最后一個槍聲,應聲落馬。 真實的泄露,那一張永恒的畫,依然盡展青春的美麗,愛的本質在你夢里,我是你夢里的圖畫。 我是你夢里一串串解不開的煩惱之花,始終綻放在黑夜的寂靜里,就象一朵朵迷人的郁金香,香在你的夢中。你總是忽聚忽散,在我的虛幻中,變幻著你真實的一切,你的美就象在我的夢里揮舞粉紅的夜衣,把那銀色的月光鋪灑。 其實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,就象水一樣,滴在我的淚里,那每一圈漣漪,都會帶來分離的苦痛。我怕,怕你忽然用冷漠的目光看我,一句話都不說,就轉身離去,走向叫我找不到的地方。我怕,怕你有一天,把我忘記,就象落在你露珠上的淚珠,丟在風里。 人空瘦,淚痕紅,心掛璐兒影。重覓幽香,夢囈悠長,深宮里藏。小窗嫚影,盈盈剔透,似璐兒倩影。露香吹夜,笙歌漫,露影翩翩。 千轉百回,相思幾度,撫摸自己的傷口,那是我唯一的痛。咫尺,天涯,我象在夢里劃過你夢的窗臺,就象棲落在水草間,滾落成露珠,蓄滿愛的夢境。 >>>更多美文:愛情散文

澗河水向東剛過鐵塔山,南岸山巒間一溝蜿蜒而來,與之深情相牽。此溝名曰暖泉溝,沿溝而聚的村落名曰“暖泉溝村”。“暖泉溝”的得名,緣于溝內的溫泉。相傳,宋朝初年,陳摶老祖東游,走到新安時,見澗河兩岸青山疊翠,風景宜人,暖泉溝村更是風水寶地,便在此建房居住。陳摶字希夷,該地又被稱為“夷里”,溫泉就被稱為“夷里溫泉”。 “夷里溫泉”在新安歷史上頗負盛名,被列為新安古八景之一。溫泉勝景,詩文中也多有描述。清朝新安知縣邱峨詩云:“掬月石邊流未冷,濯纓巖下氣常溫。暖非照日煙先起,寒不成冰浪欲翻。”詩人呂公滋也有詩云:“嶺頭飛雪白,河上冰如銀。惟有夷里水,常留太古春。” 股股溫泉從地下涌出,雪夜春在,霜天浪翻,煙云升騰,水汽繚繞,那該是一幅多么神奇的畫面、一個多么讓人心馳神往的地方。可惜的是,今非昔比,涌出地表的溫泉水早已干涸,“掬月”的雙手和“濯纓”的身影已凝固成一幅水墨畫,永遠留在了歷史的記憶里。 留在歷史記憶里的還有一個人,他就是沐浴“夷里溫泉”長大的新安第一個進士錢若水。因家住溫泉邊,又北臨澗水,其父給兒子起名錢若水。此人自幼聰明,智力超群,過目不忘,十歲即能著詩文。他走上仕途后,忠于職守,成績斐然,成為北宋名臣。 “閑云潭影日悠悠,物換星移幾度秋。”暖暖的流水和風云人物都已被歲月帶走,留給你的只是一些纏綿的回憶。歲月無痕,滄桑有跡,雖然只是回憶,我還要去追尋。懷著幾分渴望,帶著幾分好奇,在一個傍晚,我驅車上了前往暖泉溝村的道路。 車在金水大道一座小橋邊停下,路人講,往里就是暖泉溝。我下了車,沿溝向前尋覓,只幾步,就感覺從鬧市進入了山村。溝兩邊房屋稀疏,行人甚少,冷冷清清,彌漫著恬靜、蒼涼和孤寂。不見溝內暖泉流,但見雜樹叢生,野草成片,有些地方黃土裸露。雖然早有思想準備,但我還是有些許遺憾涌上心頭。及至兩山間,見一戴眼鏡的長者歸來,我忍不住問個究竟。他說,小時候,這溝內到處有泉眼,水柱五六十厘米高,泡珠成串,如沸水翻滾,冬天熱氣騰騰,水霧一片,溝兩邊只能聽到說笑聲,互相見不到面,遠近來洗澡、洗衣的人絡繹不絕。后來,周圍群眾采石取土,泉眼被掩埋了,再加上工廠抽取地下水,水位下降,泉水就干了。問起村中是否有姓錢的人家,他說錢若水后人北宋末年都已南遷,村中早已沒有錢姓人氏。 漫步在這幽靜的山村小路上,凝望那蒼老的溝渠,撫摸暖泉的瘡疤,我一時竟有點茫然。那汩汩流淌的暖泉水,也許已沉入更深的地下;北宋風云人物錢若水,也早已被歷史的浪花淘去。世間的人和物注定在變,亙古和永恒只是一廂情愿。歲月的剪刀時刻在刪削著一切,時間的風霜時刻在侵蝕著一切,人生如過往煙云,每個人終究都會老去,甚至流水也會老去。但美好的記憶永遠不會老,對美好的追求永遠會在我們的心里。 再次回望暖泉溝,我似乎聽到了山溝里陣陣風兒的訴說,也似乎看到了干涸的溝渠的熱切渴望,又似乎感受到了歲月的無盡滄桑…… >>>更多美文:寫景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dd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